一只凉橘子

这里是一只老橘子
暴躁老透明

【无萧】养儿防老之苦乐悲喜

雷雷这学期期末的时候,终于带回来了三百。作为奖励,无心和萧瑟决定带他自驾游出去玩。

这天萧瑟起了个大早,忙忙碌碌的收拾东西。

无心的手机突然响了。

  

    “我知道了……”

无心挂了电话,把手机扔在了地上,把自己扔进床里。

“怎么了?”萧瑟从浴室里出来,捡起地上的手机。

无心闷在被子里,说了六个字:“老和尚,圆寂了。”

萧瑟站在床前,愣是没缓过神来。

圆寂了?

过年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吗?

 

忘忧应该是昨天夜里走的,今天的早课他没有出现,无禅便去禅房里寻他。

忘忧在床上盘膝而坐,双手合十,头却垂着,看起来像是睡着了。谁知道,一探脉息,人已经去了。

 

“我们陪你一起回去。”

 

萧瑟总共也就见过忘忧九回,差不多一年一次,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第一次去寒水寺的时候。

“大师,我来寻人。”

忘忧只看了他一眼,便叹了一口气,说了两个字:“因果。”

萧瑟当时就有些摸不着头脑,对着他叹气作甚?什么因果?

直到见到无心,并且将这个油瓶拖走之后,他才渐渐反应过来,忘忧的意思。

再后来,每次见到忘忧,他就不再像是个得道高僧,反而十分亲切,就是个关系近的长辈。

怎么会,说没就没了?

 

无心依旧趴在床上,声音闷闷的:“你让我缓一会儿。”

“嗯,我去订票。”萧瑟给他关上了房门。

 

萧瑟订完票就去把雷雷挖了起来。

“雷雷,我们不能去自驾游了。”

“啊?”雷雷本来还有些困,一听这话,一下子便清醒了。

“忘忧爷爷他……圆寂了,我们得去送他一程。”

“圆寂?他去西天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想来忘忧这般的大师,定然能去到那西天极乐世界吧!

 

无心听见关门声,才把自己翻了个面。

“老和尚……师父……”他已然是泣不成声了。

 

无心第一次见到忘忧的时候,还是父母双全的叶安世。当然了,实际上忘忧早就见过了尚在襁褓之中的他,无心从小到大一直挂在脖子上的长命锁,就是忘忧给的。

“老爷爷,你为什么没有头发?”

无心开口第一句,就让忘忧笑出了声。

“好孩子。”忘忧摸了摸他的小脑袋,一双眼睛笑成一条缝,只是可惜他太瘦弱了,胖点兴许会更像弥勒佛一些。

彼时还只是他叔叔的叶鼎之将他抱起来:“小安口无遮拦,大师莫要见怪。”

萧若瑾还在村里的时候,叶鼎之曾经同他一起去寒水寺求问过姻缘。那日解签的碰巧就是忘忧,忘忧见了那签,只道了一声“阿弥陀佛”。萧若瑾一再追问,可忘忧却只是摇头,叶鼎之便将签文收了起来。萧若瑾走了之后,叶鼎之去寒水寺的频率就增加了,他想要知道那签文究竟怎么解,然而任凭他软磨硬泡,忘忧却始终不肯透露只言片语。

兄嫂意外离世之后,叶鼎之便独自一人抚养叶安世。

时间久了,他不用忘忧解签也明白了——那个人只怕是不会回来了。

再后来,叶鼎之查出了肺癌,思来想去,他觉得只能将叶安世托付给忘忧。与其将来他长大了,也如他这般尝尽爱别离之苦,倒不如早早地断了尘缘,落得一个干净。

忘忧知道叶鼎之的偏执。

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在叶鼎之去后,为叶安世落了发,从此,那小少年便成了小和尚无心。

 

无心失去了父母,又失去了叔叔,他在这世上已经一个亲人也没有了。

和尚都讲求一个六根清净,尘缘浅薄。他什么也没有了,三千烦恼丝落尽,倒也不错。

少年有了全新的生活。

背柴禾的粗麻绳磨破了他皮肉细嫩的肩膀,每日的浆洗使他的手掌变得粗糙。

但无心并不在意这些,他似乎天生有佛性,那些生涩艰晦的佛经他总是最先弄懂的。日子久了,他甚至能做到倒背如流。

比他入门早七年的无禅直言,不如也。

然而忘忧却对他说——

你这前半生,或有坎坷,后半生喜乐顺遂,然则却是,与大道无缘了。

无心当时没说什么,心里憋了一口气。

他瞒着忘忧和无禅,申请了远在北方的“哈佛”。

在外游学两年,见到了更多佛法高深之人,其中有一个人,也同样对着他摇头叹息,说了与忘忧一模一样的话。

 

学成之后,无心回到了寒水寺。

“师父。”

“回来了啊。”

两年不见,无心觉得老和尚又老了一点。

“是我错了。”

“错在哪里?”

“人生在世,缘法玄妙。很多事情,如果早就注定了,即便我有心改变,怕也是改变不了的。”

忘忧以为他已然遇见了他的牵绊,一声长叹:“你遇见那个人了?”

“是的,”无心顿了顿,“他说曾和你论法一月,最终略逊一筹。”

忘忧松了一口气:“是他啊。”

“苦觉大师,他到学院里讲学,对我说了同样的话。”

“你想明白了,那便好。”

忘忧双手合十,念了声“阿弥陀佛”,便打发他走了。

 

无心换好衣服从房间里出来的时候,眼圈有些红。

“走吧。”说着就往门边走。

萧瑟连忙从餐桌上站起身拦住他:“你先吃点东西。”

无心摇了摇头:“没什么胃口。”说完就开始换鞋。

萧瑟只得跑过去拦住他:“下午的票……”

“哦……”无心就势坐在了门口的小圆凳上。

 

雷雷喝掉最后一口牛奶,抱起地上舔盆的夯昊,十分乖觉的上了楼。

 

萧瑟在无心面前蹲下身来:“无心。”

无心闭了闭眼:“我没事,老和尚他啊,肯定是去了西天极乐世界,我……我哭什么呢……”

泪水又一次淌了下来。

萧瑟站起身,把无心按进了自己怀里,这是他第一次见到,如此脆弱的无心。

 

无心的状态不太好,许是累了,下午上了飞机就睡着了,只是睡得不大安稳。

他做了一个梦,梦见了忘忧。

“师父!”

忘忧身后一圈光晕,显得他人有些虚幻。

忘忧冲着他笑:“我要走了。”

“老和尚!你不要走!”

“以后的路,就不能陪你走了。”

“不!”

 

萧瑟图省事,直接把头等舱的八张票全买了,他和雷雷坐在前面,无心一个人坐在后面。

但他又有些不放心无心,便时不时的起身看一眼。

这一回他起身一看,一串泪水顺着无心的眼角流了出来。

萧瑟赶紧在他身边坐下,抽了张纸,为他擦掉眼泪。

无心很快就醒了,看见萧瑟坐在他身边,深吸了一口气,将自己靠在了萧瑟身上。

萧瑟摸摸他的脸:“睡吧,雷雷睡着了,你靠着我多睡一会儿。”

 

忘忧的尸身仍然停在他的禅房里,保持着坐化之时的姿势。

无禅带着人在操持九日之后的火化仪式,禅房里有寺里的长老们在诵经,禅房外也有一些年轻弟子跪在蒲团上诵经。

萧瑟陪着无心进去磕了头,而后无心便也在禅房外跪了下来,为忘忧诵经。

天黑之后,无心便拿了笔墨纸砚回到小破禅房,为忘忧抄经,抄着抄着,便落下泪来。

雷雷也去看了一眼忘忧,先前还好,这会子也跟着哭了起来。萧瑟被这父子俩带的,也眼角有些湿润。

    

除了吃饭睡觉,无心这几天就一直在诵经、抄经。

他抄了厚厚一沓经,都在火化的那一天一起烧给了忘忧。

 

大火起,忘忧的身形被一点点的吞没,最后只在灰烬中留下了些许舍利子。

 

他们又在寺里盘桓了数日,走的那一天,无心带着萧瑟和雷雷,走遍了寒水寺的每一个角落。

“以后可能……”无心拍了拍院里的老树,“就不会再回来了吧……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老和尚曾经和我说,我跟他,甚至跟这寒水寺里的每一个人,只是恰巧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,成为了同路人。”

萧瑟看着他:“大师他的确,佛法高妙。”

“我的路,终究是要我自己走。”无心喃喃说道。

雷雷扯了扯他的T恤,仰起头:“爸比,我陪你走喔!”

无心终于露出了这些天来的第一个笑容:“小傻瓜,你竟然忘了你爹地,该打!”

萧瑟笑着摇了摇头。

人生的路那么长,他们相遇、相知、相守,苦乐悲喜全都彼此分享,自然也一定会,一起走下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实到这里可以打END了,但我有点舍不得,磨刀霍霍向雷雷,准备安排一下他和无双了,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143 )

© 一只凉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